长沙展团网信息资讯| 服务配套|

首页 » 长沙 » 信息资讯 » 正文

长沙科交会成为全国第三大科技会展品牌

发布日期:2012-11-29 21:33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科技创新在长沙”系列报道之一

  一辆车厢内的烟花爆竹突然起火,警报声中,司机和副驾驶得以安全撤离,车厢顶部接着被冲开,只见浓烟与火星不断冒出。一厢花炮燃烧殆尽后,车身依然完好无损。这就是有着4重安全锁的防爆型烟花爆竹专用运输车。它的开发成功,让烟花之乡浏阳大松了一口气。
  
  运输是烟花爆竹流通中的重要一环,但由于缺乏专用车辆,不仅造成了人员伤亡、财产损失,而且致使花炮流通处处受阻,产业发展受到影响。浏阳市委市政府提出课题要求后,在长沙设立技术转移中心的北京理工大学凭借烟花技术、阻燃材料、自动控制等多领域的学科优势,与浏阳和平烟花贸易公司等6家企业合作,成功研制出大、中、小三种型号的防爆型烟花爆竹专用运输车,获国家专利6项,填补了国内外空白。
  
  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是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实现技术创新,要转化创新成果,大量的信息和资源散布在社会各地,需要搭建平台来高效地传播和整合。近年来,长沙市委、市政府花大力气搭建高校(院所)技术转移中心、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科技成果交易会等不同类型、各具特色的科技创新平台,有力地支撑了长沙科技创新与创业。
  
  自2007年达成中科院湖南技术转移中心意向以来,长沙与17所“211工程”高校、2家香港研究院签署了20个科技合作协议,共建了17家市外高校院所长沙技术转移中心,并探索出了具有长沙特点的技术转移模式。
  
  长沙市无偿为各高校(院所)技术转移中心提供30平方米、办公用品齐备的办公场所,还每年给予各技术转移中心20至50万元工作经费。截至2011年底,长沙市已拨付13家高校(院所)技术转移中心工作经费940万元。
  
  在技术转移中心的沟通下,长沙企业与市外高校院所的联系从来没有这么紧密。据不完全统计,技术转移中心5年来调研、走访长沙企业580多家,服务企业286家,组织和参加科技交流对接活动550多场次,重点发布科技成果4016项。去年科交会上,20所高校还在长沙签约,发起成立了首家跨地域的高校技术转移中心联盟。
  
  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则是一种新的技术创新合作组织,是产学研抱团发展的新路径。长沙从2007年开始在优势产业中组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目前已达20家,成员单位超过300家,其中企业占3/4以上,涵盖电子信息、先进制造、新材料、现代农业和资源环境等领域。
  
  在战略联盟的带领下,产学研各方第一次携手承担了重大攻关项目,围绕行业关键技术进行合作研发,解决了一些共性技术难题。长沙市烟气脱硫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核心成员单位承担了长沙市科技重大专项后,研发出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烟气减量排放、脱硫脱硝工艺及成套设备,部分技术已达到国内领先水平。长沙市钻凿机械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4个成员单位联合申报国家“863”支撑项目——井下智能采矿系统获得成功。目前,该联盟的产品基本覆盖了国内露天、井下矿山采掘业各个领域。
  
  连续成功举办五届的科交会,是当之无愧的长沙最闪亮的科技创新平台。签约项目1098个,签约资金达991.5亿元,先后荣获“中国行业品牌展会金鼎奖”、“新世纪十年中国品牌展会大奖”、“中国最具影响力展览会50强”等殊荣,已成为继北京科博会、深圳高交会之后的国内第三大科技类会展品牌。在这里,科技成果找到婆家,技术需求招贤成功,融资需求得到满足,政、产、学、研、金各界人士共谋发展。
       [稿源:湖南日报] [作者:胡宇芬 王世清] 

     
  第六届长沙科交会即将拉开大幕,8个特色专场活动和11大展区将再次吸引世人的眼球。在科技创新的大旗下,不知又有多少产学研金联姻的美妙故事在星城上演?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