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展团网信息资讯| 服务配套|

首页 » 长沙 » 信息资讯 » 正文

“会展+经济”助跑美丽新湖南建设

发布日期:2017-05-23 08:26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第五届矿博会上,锡石白钨和大片云母共生体。

  5月22日,第五届中国(湖南)国际矿物宝石博览会(以下简称“矿博会”)在湖南郴州举行闭幕式。本届矿博会虽然落下帷幕,但由此带来的经济优势却一直在影响郴州和湖南。郴州市委书记易鹏飞强调,做优做大精品会展业,强力推动会展经济市场化、电商化、国际化、产业化、实体化,直接推动郴州会展经济、旅游经济、开放型经济协同发展,带动矿物宝石、现代物流、健康养老养生等产业发展。

  从长沙到郴州,从2013年到2017年,中国(湖南)国际矿物博览会走到了第五个年头。五年来,这个国内唯一指定在湘举办的矿物宝石专业展会,一年一个台阶,一步一个脚印,走出了一段独特的“会展+经济”的跨越之旅。

  以前四届矿博会为例,参展人数从最初的15万人次到32万人次,展商从1200家增加到2300余家,场内交易额从10亿增长到17.6亿。而5月18日开幕的第五届矿博会,既有省委高层莅临指导,也有全省14个市州的齐推共创,还有国内外2600余家展商的现场助阵,虽说举办地在郴州,实则是举全省之力。出道仅五年的后起之秀,矿博会在知名度、参展规模、交易总量等各项关键指标,均在向行业内老大——美国图森展看齐。

  应该说,超过图森展并非湖南举办矿博会的终极目标。从大局范围内来看,湖南决策层的战略构想是透过矿博会本身,最大限度发挥其产业带动效应,不断扩大湖南的开放度,以加速产业转型升级,进而刺激全省经济提质增速,助推湖南实现新一轮的大发展、快发展。

  在世界经济飞速发展的今天,会展行业作为一项新型经济活动,凭借其聚集性强、辐射范围广等特点,对交通运输、餐饮服务、旅游业、商业贸易等产生了巨大的带动作用。如德国的汉诺威、美国的纽约和芝加哥、法国的巴黎、英国的伦敦、意大利的米兰等都是世界著名的“展览城”,会展业为其带来了巨额的利润。如美国一年举办的200多个商业展会带来的经济效益超过38亿美元,仅一年一度的“RSNA芝加哥”展览就为芝加哥带来高达1亿美元的收入;法国的展会每年营业额达85亿法郎,展商的交易额高达1500 亿法郎,展商和参观者的间接消费也在250亿法郎左右。

  从国内来说,这种通过会展业带动经济上以点带面的例子还有很多,如海南的博鳌论坛、北京的京交会、广州的广交会、南宁的中国-东盟博览会等等。无怪乎美国一位市长曾经这样评价会展经济——如果在我这个城市开一次国际会议,就好比有一架飞机在我们头顶上撒美元。

  相较于一般的会展活动,湖南举办的矿博会还具备三个显著特点:权威性和延续性。矿博会是湖南与全国,乃至全世界各地区交流的一个重要平台,这个平台是由国务院指定,湖南省政府提出,全球各地区响应、共同举办的,权威性很强。从今年开始,矿博会每年都固定在郴州举办,使得这一主题长久锁定湖南,具有很强的延续性,这将极大地有利于矿业技术的交流、开发和转让,加速技术的传递和流动,进而促进地区的产业结构调整,实现产业升级。

  从这一角度来说,矿博会带给湖南的好处,必将优于其他一次性的会展活动。这也给了我们更强大的信心,有了矿博会提供的动力和支撑,湖南在未来开的放发展道路上,将走得更加踏实和坚定。

  来源:红网 文/姚燕燕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